王家屏的六必居酱瓜

八卦事业永垂不朽!!!!

一则黑料(严世蕃的奇葩字)

 *题海天落照图后


严世蕃字德球已经够奇葩了,今天看到王世贞的这篇题跋,发现他还有个字叫大府,直接把我笑死了。元美记载:“《海天落照图》相传小李将军昭道作,宣和秘藏,不知何年为常熟刘以则所收,转落吴城汤氏。嘉靖中,有郡守,不欲言其名,以分宜子大符意迫得之。”


大符:严世蕃,字大符,明嘉靖年间奸相严嵩(江西分宜人)之子。


剧毒。

这群明朝人都有什么毛病。严大符23333画面太美,我笑抽


原文:

《海天落照图》,相传小李将军昭道作,宣和秘藏,不知何年为常熟刘以则所收,转落吴城汤氏。嘉靖中,有郡守,不欲言其名,以分宜子大符意迫得之。汤见消息非常。乃延仇英实父别室,摹一本,将欲为米颠狡狯,而为怨家所发。守怒甚,将致叵测。汤不获已,因割陈缉熙等三诗于仇本后,而出真迹,邀所善彭孔嘉辈,置酒泣别,摩挲三日后归守,守以归大符大符家名画近千卷,皆出其下。寻坐法,籍入天府。隆庆初,一中贵携出,不甚爱赏,其位下小珰窃之。时朱忠僖领缇骑,密以重赀购,中贵诘责甚急,小珰惧而投诸火。此癸酉秋事也。

余自弱中闻之拾遗人,相与慨叹妙迹永绝。今年春,归息弇园,汤氏偶以仇本见售,为惊喜,不论直收之。

按《宣和画谱》称昭道有《落照》、《海岸》二图,不言所谓《海天落照》者。其图有御题,有瘦金、瓢印与否亦无从辨证,第睹此临迹之妙乃尔,因以想见隆准公之惊世也。实父十指如叶玉人,即临本亦何必减逸少宣示、信本《兰亭》哉!老人馋眼,今日饱矣!为题其后。


评论(13)

热度(6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