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屏的六必居酱瓜

八卦事业永垂不朽!!!!

和老李一起的推书计划day4

@彼时青衫  怪我咕了一天!回头补上。鉴于好多人问我黑料哪里看的,明朝的黑料我是从各地笔记里找的。宋朝人的黑料有人专门收集了一套书《宋人轶事汇编》一般人我不告诉哦~~(⁎⁍̴̛ᴗ⁍̴̛⁎)


豆瓣9.2分,按人名排序,旧版3册,新版5册。我买的新版,看的我那叫欢乐无比,不过这套只是黑料,要对比正史来看才能了解全面历史。有人问宋史入门看什么?我也不太清楚,欢迎大佬回答。

我个人觉得一个是教材《宋史》,历史系同学安利我的,还有一套类似明事的非科班戏说史书《如果这是宋史》,一正一奇,可搭配看。当然经典网文宰执、新宋也能了解不少2333,最新的绍宋我也在追……但还是古人笔记有趣,我更喜欢看古文。如果想细读可以考虑入手年谱,什么三苏年谱、司马光年谱、王安石年谱……还有布布的日录,有本王安石日录辑校我还没拆封,应该也不错。细节可以去翻各地长官考。官修的《续资治通鉴长编》、《建炎以来系年要录》等等……哦对了!朱熹吐槽必须推荐

类似的有人问我,嘉隆万入坑要看什么?我先推荐樊树志的“重写晚明史”系列,张居正相关的推荐“张居正大传”和“暮日耀光”。茅盾文学奖那本作者过度带入玉娘,我不做评论。如果愿意啃古文,可以看王世贞的八卦集,尤其是首辅传,还有于慎行、沈德符的八卦集……明朝也有官员考,关于九边有九边考,关于财政赋税,除了万历会计录,还有专门研究,明朝史料看不完的otz…具体下次有机会再展开!

评论(24)

热度(86)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