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屏的六必居酱瓜

八卦事业永垂不朽!!!!

和老李一起的推书计划day5

哈哈哈, @彼时青衫 快我一步!

今天给大家安利一本讲苏州园林的书《园林卷子》。我当初就是被这本书一脚踹进大猫坑的。作者第一章里讲到沧浪亭,也就是原来的章家园林,说“章惇心里藏着一把刀,只有苏轼看见了”,太美了!


豆瓣8.5分,书里一共讲了6座苏州的园林,漫漫飒飒,从史册文人走到如今身边,仿佛能听到竹叶飘声、看到太湖石,触摸到黄叶西风、碧树柳塘。尤其特别适合去苏州之前阅读,不是很厚,大概快的话一个晚上就能读完,但是看得很舒服!而且附录还给我意外惊喜,作者去考证了申时行与徐氏的渊源。(我之前在游记里也补充了不少资料)

后来我乘风景冻人时候,又去沧浪亭,自然没有章家人的痕迹了,毕竟被小小小玉赶跑了。只在简介提了一句“苏舜卿”,后堂有“吴中五百贤”。我默默站在亭子里,脑补了一下章惇道衣飘洒的样子……


另外如果对园林感兴趣,推荐经典的《江南园林志》和《华夏意匠》,是我当年问隔壁建筑系同学要的推荐2333

评论(11)

热度(7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