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屏的六必居酱瓜

八卦事业永垂不朽!!!!

【史料】张居正长子落第,当事人沈一贯的版本

*沈文恭公年谱(明)沈泰藩

前情提要:万历二年,张居正长子张敬修,原名张嗣文,参加会试,却被同考官沈一贯罢卷不录。此事闹的沸沸扬扬,来看当事人沈一贯是如何记录的:


时江陵子入试,公不肯,私落之。从此贰于江陵,清论翕归。公尝语泰鸿(沈一贯的长子):


甲戌典试,零陵吕相公(吕调阳)、南昌王少宗伯(王篆)、余从王太仓(王锡爵)、范乌程(范应期)、范平湖同考上堂,议第三场题。少宗伯附耳曰:“日字十号卷在君所,幸录之,此江陵伯子嗣文也。


余曰:“某阅卷,鬼神临之,私安敢。”

曰:“相公功在社稷,录其子不为私。”

余曰:“糊名易书者,恐知其人,既知之谓非私,不可。”


已而余自思,余褊人也,此言何至于我。因检日字号卷,得于委卷中,题面云:披沙甚劳,汰砾无取。持以叩太仓门,寝矣,讶曰:“得奇才乎。”余曰:“非奇才,乃奇事”。白以故。

(沈一贯怕一个人背锅,故找了王锡爵。按,查实录二人皆本届会试同考官)


太仓曰:“余不敢劝。”余曰:“知先生之不劝,敢以闻。”先生嗟叹良久别。(王锡爵也觉得麻烦大啊。)



明旦,乌程排闼呼曰:“夜来事,余敬服”。盖太仓语平湖,平湖语之也。

余曰:“式则中,不式则否,常事。招人之过以为名,薄甚,愿勿言”。(大写的怂)


明日,少宗伯再招予,予举卷中语答之,因诘:“此为相公面寄乎?”

曰:“相公引体尊,未尝诣人,吾新被命,辄来诣。”


既去,其塾宾章膳部来,言相公相先者,以此。

余曰:“何从知日(协和)字号?”曰:“膳部典馈,从橐中来。”


余曰:“先生休矣,复相公,第谓沈生不可,沈生死无悔,而累先生。”


揭晓前二日,尚强余,称不悔如前,且如复我,当鸣鼓于堂,乃止。


是役也,知者独三君子。他人颇诧于耳目,予未尝言,故撒棘后,言人人殊。

(各种版本都出来了xs)


先慈之变,余在讲幄,浅祭,非七品官故事,以讲幄特赐。(万历对他的老师都挺好,万历三年一贯回乡葬母)


戊寅(六年)三月,免丧起补,余不敢行,留江都,引病,不许。不得已赴任。


自甲戌后,三年丁丑,江陵仲子嗣修举廷试第二。又三年庚辰,其叔子懋修及敬修同举,懋修廷试第二、敬修ニ甲,敬修即嗣文,呈所制于父,江陵曰:“有文如此,沈子不能落矣。”

(老张耿耿于怀,笑死)


夫江陵不可谓不知予,亦不可谓不用予,而终不乐予。盖江陵启门待人入,余终顽无知,顾余虽不入。未尝言其事,故不能难余。


江陵没,此事当俱没。杨御试四知,以余名尘九重,嚾嚾传声,或虚或实,误着人姓名,徒使人抱枉,今亦不言,惟私语汝知,泰鸿敬识如右。




其他:沈一贯版本简直又怂又迷😂抹去他干的手脚,夸大了作弊嫌疑233 我给喜鹊笑死


后来沈一贯私下里说:

“余与江陵左,江陵以余位讲官,安知非公?余以公报之。江陵败,人人修前隙,趋径途,务将其罪极之,余又不然。江陵逼上持下,则有之,其安社稷公亦多。”

 

评论(19)

热度(11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