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屏的六必居酱瓜

八卦事业永垂不朽!!!!

一则史料(章惇奏天宁节表)

*宋大诏令里翻到一则章惇等请立徽宗天宁节(生日)的上表。应该是惇罢相前所做,估计是翰林学士(疑蔡京?)写的


  宰臣章惇等奏天宁节名表 戊申 (注:疑似有误,应为辛巳,即建中靖国元年,或庚辰,元符三年。)


  诗纪生民。易称出震。以表帝王之德。必膺天地之符。历世寖昌。弥文益著。乃建殊常之号。用标载诞之期。流庆万年。均欢四海。属时熙洽。嗣圣统临。敢即群心。前稽故实。云云恭惟皇帝陛下聪明渊懿。刚健粹精。顺亿姓之乐推。享三灵之眷祐。时惟阳月。瑞集枢星。肇开震夙之祥。永御光华之旦。离明继照。敷同四海之欢。天德出宁。请祝万年之寿。列辟称觞而拱极。 


  殊邻奉贽以造廷。必有鸿名。以申善颂。臣惇等不胜大愿。请以十月十日为天宁节。编诸甲令。播厥治朝。以彰甚盛之休。以配无疆之祚。 


  批答 


  省表具之。朕猥以眇躬。获缵洪业。方此该藏之月。寔为震夙之辰。公等志切爱君。情深体国。诗记诞弥之庆。以昭长发之祥。选建节名。旅陈章奏。勉从俞允。兹用叹嘉。所请宜允。 


评论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