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屏的六必居酱瓜

八卦事业永垂不朽!!!!

一则史料(黄庭坚与王观复)

*黄庭坚全集


之前读到一则文史,提到黄庭坚所撰的王纯中墓志铭,即秦桧舅舅王本(字观复,官显谟阁侍制)的父亲,并讨论了豫章王氏和黄家的亲密关系,这份墓志铭现藏于江西修水县黄庭坚纪念馆。

而黄庭坚集中也确实和一名叫“王观复”的人写了三首诗、十多封信,多次称赞他“有陶渊明、杜子美”的诗文风采。但黄庭坚信中称为王观复的营丘“王蕃”观复,与颇有文名的王本(字观复)并不是一个人!



在1095年黄庭坚被贬到巴蜀之地后,他结识了四川阆州担任节度使推官(八品)的王蕃。王蕃请他为自己父亲的诗集作跋,正郁郁不得志的黄庭坚见到年轻人王蕃送来的父亲诗集和他自己的作品十分惊叹,开始交游后为他起字“观复”。在巴蜀时,他也多蒙王蕃的照顾,甚至女儿得了痢疾的担忧也与他倾诉。


或许有问:这不会是同名或改名的一人吗?答案不是,因为一、临淄人王蕃的字观复,是黄庭坚亲自给他取的字(《答王观复》);


二、黄庭坚给旁人写的信说“王蕃观复今为阆州节推”(《答王云子飞》),

而这位閬守王观复刚刚求了黄庭坚给去世的父亲文集写跋(《答王复观》),



但在黄庭坚为王本父亲王纯中所写的墓志铭中,提到王本是“南雄州保昌县主簿”,官职对不上。并且也提到了王纯中有个女婿是玉山令秦敏学(《宋故朝奉郎知洺州军州兼管内劝农事上骑都尉借紫王君墓志铭》)即秦桧父亲……


三、在王本的仕宦经历中,从未去过四川任官。


那么或许又有人要问,为什么黄庭坚会给王本家写墓志铭呢?答案是两家都是豫章人,是江西的父老乡亲。


为了感谢黄庭坚写墓志铭,王本与哥哥王申送了一块父亲所做的砚台,黄庭坚写了《铜雀台砚铭》:

惟曹氏西陵之陶瓦,堙伏千龄。深渊而出,逢世清明。当其贮歌舞、蔽风雨,初不期为翰墨主。呜呼,不有君子,长与甓为伍。


绍圣元年,苏轼为这块铜雀台砚铭赋歌。叫做《黄鲁直铜雀砚铭》:

漳滨之埴,陶氏我厄。受成不化,以与真隔。

人亡台废,得反天宅。遇发丘陇,复为麟获。

累然黄子,玄岂尚白。天实命我,使与其迹。


黄庭坚向王申赠送过书法。黄庭坚写道:因一夜草得《黄庭》,殊有意思。近为王良翰携去。王申也为黄庭坚描摹过唐人韩幹及阎立本的骏马图二十轴。



王本的仕宦经历:

王本,字观复,北宋人,为黄庭坚友人。生卒年月不详。据《豫章志》载,王本六岁能诗,日诵千言。登元丰八年进士,授南雄州保昌簿,调袁州司户参军,迁歙州祁门令,调磁州录事参军,改宣德郎,知秀州海盐县,通判保定军。以吏能称,擢提举荆湖南路,改任京畿,迁朝议大夫,锡三品服,直龙图阁提点,京畿刑狱,升秘阁修撰,集英殿修撰,迁都水使者,辞以水事非所习,乃知洪州。未几,改京畿转运使。上召见,谓曰:洪无事,不足以烦卿,京邑吏多弛启遍,按行治之。事虽它司,悉以闻,上大悦,擢微猷阁待制,真定府路安抚使,兼知成德军府事,改知东平府兼京东西路安抚使。会扬州荐饥,诏知扬州,兼淮南东路兵马钤辖。至则出系囚数十百人,天大雨,遂为有年,取郡事悉条理之,公私兼裕,流民皆复,相率立祠,以颂德政。居二年,丐祠诏提举南京鸿庆宫。明年,请老。越三日,大会亲戚子弟于家,无疾卒,年六十三。



总之,黄庭坚集中的王观复是山东营丘(今临淄)人王蕃,而不是江西豫章人王本。


黄庭坚无疑和王本家族关系很好,但他所写给“王观复”的诗文应该都是写给王蕃的!



(算是勘误。松了口气……)

评论

热度(2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