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屏的六必居酱瓜

八卦事业永垂不朽!!!!

一则脑洞(穿越简王CP李纲)

@谢卿 快乐脑洞。男主穿简王赵似,编造伪书。

  

  纲性豪奢,喜博戏。仁熙末,上亲征燕云,女直陈兵燕境,旗旌遥见,鼓声可闻。上几动摇,屡遣中官入李纲帐中,闻纲日夜宴饮,设觚博戏达旦。上闻而曰:无惧也。金兵果退。人问之,纲曰:如是则上不动摇。盖寇莱公澶渊故智。而上亦信用如斯。(朱胜非《秀水闲居录》)

  

  上崩,纲为山陵使。胜非与执政夜谋去纲,欲倾之大狱,未发,而纲暴卒。遂寝。终以昭文相,谥文简,封褒国公。宣宗灭金,勒碑鸭渌水,益封褒王。(陆游《老学庵笔记》)

  

  仁熙初,蔡京论“为官不忠”去,言官遂论宰相蔡卞“奸臣之弟”,交攻上下,卞除国。常闻纲与许将争御前,有“李纲不可孩视官家”语。然官家终不以为忌。(《四朝见闻录》)

  

  文简公为相,操下持上,民间呼仁熙“懦官家”,称文简为“虎相公”。仁熙喜着黄褐小衫,出入市肆,汴京百姓多有识圣颜者。然东华门外手刃戾郡王,而色不改,亦莫能测。(赵鼎《得全小记》)

  

  余常见李文简“日录”十三卷。向子湮家收之,其间多邪恶之言,但中载仁熙收燕云事,亦颇详实。(朱熹《朱子语类》)

  

  李文简会做宰相,只太好名。时人目为李德裕,而喻吕好问牛僧孺,文简怒而忌之,吕东莱遂终生不入朝。然李相公有才,干练简答,政务一呈,则曰每样如何做,曰那样行之,立决堂下。都省积年为之一轻。(朱熹《朱子语类》)

  

  曰官家太纵他,又曰样样依他行事。御史白时中弹劾李纲独相非祖宗故事。仁熙召问之,李伯纪略略几语,不知言何,上次日辄出时中。时中叹曰:纲如安石。(朱熹《朱子语类》)

  

  李伯纪得圣宠如王安石,性情大类寇公,当其恣盛过章子厚而无不及。杨龟山闻,曰:李三好不晓事。我朝独相例起自章惇,复以李伯纪,又张紫岩,今则韩侂胄,多出近秘。(《朱子语类》)

  

  章子厚为相,时人惧之,独李纲自河西入朝,奏对泰然自若。子厚甚喜,曰:乳虎。遂目李三为“虎郎中”。或曰,子厚云:公可杀虎。(周辉《清波別志》)

  

  上欲更革王安石三舍法,蔡元度争之,李伯纪时为翰林学士,偶进言曰,安石废春秋、取周召,盖存周礼“日日新”意,不可拘泥于旧例。次日,元度出。旬月而李伯纪独相。以一语去宰相,时人皆惊。故曰“惇暴纲虎”,又曰:章惇口,暴如蛊,李纲敕,猛如虎。(《鸡肋编》)

  

  仁熙雅好词作,李纲为相,赦苏轼、陈执中等元祐人,然终不用于政-府。朝野忌纲权柄,亦无人敢荐之。(《杂语》)

  

  世宗爱东坡、易安居士词,尝呼东坡为坡仙,元符年间少劝哲宗,故赦坡免于崖州,处置于湖州编管。坡渡海归,须发皆白,上表谢恩,有“垂拱而执白圭”语,盖云梦圭而归。后七年,皆赦,复端明殿大学士,闲居湖州。时人寄诗章惇,有云:“不见崖州苏司户,渔樵白发老人间”。(《道山清话》)

  

  崇宁宫变,震怖中外,咸莫敢闻。(《宋史》)

  

  上六幸纲第,我朝臣子得圣宠未有过之者。(《续资治通鉴长编》)

  

  上孱弱无子,或有建言开选秀、立中宫者,朱太后召群臣哭于殿,云:汝欲杀我子?宰执亦不敢劝。(《长编》)

  

  夔佯曰不知,归则阴与纲结,谋策力之功。辛寅夜,简王忽入东华门,见端王,斥问:何侯于此?端王不能答,云:太后教我于此。简王变色,曰:蔡京阴谋汝此?欲坏我江山社稷!遂持剑杀之。盖李纲、夔暗中倾之,惑荧主上,竟至玄武门之祸。夔之奸藏,可见其中。(曾布《润州遗编》)

  

  ………

  

  第一弹。彩蛋自己找嘿嘿嘿

评论(6)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