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屏的六必居酱瓜

八卦事业永垂不朽!!!!

一则段子(沈万三的哥哥们)

*红兰逸乘


明朝首富苏州人沈万三的哥哥叫万二,弟弟叫沈万四,那么是不是还有个大哥叫万一?


堂中,沈父脸色凝重地对三兄弟说:万一万一他……万一沈万一他…


沈父:……总之万一老大出了什么事,万二和万三也要分开来保险,不能让沈家被一波流带走了


 

  • 原文&注释:

乾隆丙午,葑门(苏州的一个城门)外耕者掘得古墓,碣云“吴兴沈万二之墓”,知系万三之兄,疑有财宝,争先入圹,及入,则圹大如三椽屋,一棺之外,别无长物,遂重封掩之。

嘻!象以齿焚,翠以羽戕,万二智胜万三远矣。太仓《嘉定县志》云“沈万二名真一,安定人,富甲一郡。明洪武太祖作诗云:‘百僚未起朕先起,百僚已睡朕未睡,不如江南富贵人,日高丈五犹披被。’万二闻之叹云:‘兆已萌矣’,即以家赀付干仆掌之,买巨舟,载妻子,汛游湖湘。不二年,江南豪右以次籍没,独万二以令终。

夫不十人,不足以葬崔子之柩,不得隐藏,由其有拱璧也。

      《春秋左传》典故,崔杼是齐国的大臣,因为齐后庄公和他妻子给他带了绿帽子,还要夺走他的相位,崔杼大怒之下,借口捉奸,弑君杀庄公,接着就是著名的太史书:“崔杼杀庄公”,怒杀之。太史弟弟接手家族职业,再继续这样写,又杀了大弟。接着二弟也这样记载,二弟又死了……古代史学家的精神可见一斑!看看今天的青年历史发明家啧啧。……

      崔杼当权期间又陆续屠戮了许多齐公子,惑乱朝纲,后来事败逃到自家封地自杀,被齐君要追回棺椁,开棺戮尸。对方开始不给,叔孙穆子说:“周武王有乱臣十人,崔有吗?没有十人,不得下葬。”于是,崔地的家臣说:“那把他下葬时的拱璧(大块祭祀用的美玉)给我们,就给你他的灵柩。”于是得之。开棺鞭尸。

      ps,他有个著名的死对头叫晏婴!崔杼杀庄公的时候,大家劝他一并杀晏子,但他不肯动手,表示晏婴得民心,不能杀,要尊重人家的声望……这什么脑回路。醒醒你连主君都杀了啊!

楚白公(即楚國貴族白公勝謀反,攻入郢都劫持惠王)罪同崔子,何以卒匿其尸哉,无宝故也。观万二之营圹,当不止十人而葬,而莫知焉。(万二、楚白,都没有贪图财富下葬,所以都没被开棺)可悟璠璵(珠宝)之不可殓矣。



唠叨一句,不得不说重八这首诗写的真好(一个实验狗的心酸发言)

评论(4)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