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屏的六必居酱瓜

八卦事业永垂不朽!!!!

一篇随机掉落的脑洞

皇叔的腿有些跛,有人说是出生如此,有人说是在战场上伤的。


却很少有人知道,那是十二岁那年他纵马飞奔,自己摔的。


老皇帝喜欢他,喜欢的不得了,把天下最有名的大儒请来做他的太傅老师。


甚至问他要不要坐太子的位置,说若他愿意,便把皇长子废掉。


皇叔听了这件事,便故意去骑马摔了。


自那之后脚有些跛,皇帝和太傅都心疼的不得了。


可是他再也无缘大位。一个跛脚的皇子,先天不足。


而皇太子的位子算是坐稳了。




他对父皇说:我想当个大将军。




听的老皇帝泪如雨下,好好,如意要什么都好。


他十六岁,老皇帝身体不好了,却还是不顾朝野反对,给他挂上大将军印,让他出征。


老皇帝说:如意,去吧,父皇替你挡着呢。




于是,十八岁那年他提着敌人大将的头颅和俘虏回来了。


可老皇帝接到战报后,缠绵病榻一下子高兴起来,欣慰得对二十六岁的太子说:国家安定了。夜里便去了。


迎接三军凯旋的只是缟素千里的京城。战歌奏成了哀乐。


他在老皇帝的灵柩前号啕大哭。




他找到换上新龙袍的大哥,问他要不要交出兵符。


新皇帝是个很深沉但是心地宽厚的人,说:如意,你实现父王的志向吧,替他扫平外戎。


皇叔那时候答应了,离了他安定的家,戍守塞外,每年回来,都带着赫赫战功。




二十八岁那年,他的皇兄才三十六,突然落水,不到一个月,急病死了。


他急得团团转,皇兄死之前说:如意,你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眼下太子托付给你,他才八岁,还小,你就当我的周公,辅佐他吧。


于是他成为了摄政皇叔。




周边邻国听说他们主少国疑,乘虚而入。


皇叔不能像以前一样亲自兴兵讨伐,而是坐镇后方,推举他知道的非世家子弟出生的寒门将才,不顾朝野反对用他们。


国内有大旱,地方却剥削百姓。他提拔好几个法家士子,执金吾坐镇郡府,杀了一个又一个豪门,却被清流统统称为酷吏。


随着一次又一次胜利,一次又一次流血,他不得不变得专断独行,威慑一朝。




推演沙盘的时候,皇叔会抱着小皇帝坐在膝盖上,一点点教他怎么做。


改奏折的时候,他教小皇帝怎么分辨真话、假话,告诉他什么是大臣口中虚幻的马屁,什么地方潜藏着巨大的问题。




他改革了盐政,为此杀了一位三公。还有漕运开海,为此又被兰台翰林群起攻之。


国家蒸蒸日上,将军们一次次班师回朝,拓土开疆。




但是小皇帝终有一日长大了。




十八岁是小皇帝的大婚,无数人期盼着这一刻,小皇帝该亲政了。




皇叔替他举行了典礼,次日把御笔朱批的权利交给了他。他知道小皇帝盼望久了,激动得翻着奏折。


可他看见小皇帝眼神,心里还是咯噔一下。


有些担忧。




果然,小皇帝开始慢悠悠清除他的人马,皇叔知道,可他忍住了。


小皇帝甚至为了清算而不顾百姓,弄走一位酷吏,却换上一个他贪污的亲信。




皇叔看见了觉得难过,可他知道那是小皇帝的手腕,他不敢说。




直到大将军班师回朝,他们把虎符交还给了皇帝。


小皇帝一开始不肯收。


他说:昔年大哥让我辅佐摄政你十年,眼下十年到了。我自然应该把威福都还给主上。


小皇帝说:皇叔不想要这龙椅么?


皇叔惊得抬起头来,却说:臣有腿疾,皇上莫不是忘了。怎么可能有这等荒谬念头。


小皇帝接过了虎符,可皇叔却觉得心底越来越难受。




原来十年亲手带大的孩子,心里是这般怀疑他的。




他去了先皇的祭祀庙,夜很深,独自坐在祭堂里。上过香,絮絮叨叨说话。




他说:大哥,我恐怕是有失你的托付了。


稷儿他,我什么都教了,眼下却看上去…骤然失了分寸。


大概是我教的不好,我不是个好皇叔。国家将来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


九泉之下,也不知道有没有面目见你。




小皇帝得了安插在他身边的探子的回报,听闻他竟然擅闯了孝庙,早就赶来。


却听见皇叔跪在殿中央说的那些话。


他冷笑出声:皇叔,你这是要干什么?


皇叔乍然转过来,看到阴影里的他,想起来行礼,可伤腿因跪太久了,踉跄几步。




望见小皇帝眼里的怀疑,他心里更冷,如霜雪。


他说:臣等不是要打扰先皇的灵前。




小皇帝拉着他出去了,把他推上了玉辇。


他想躲,可是腿疼,不由自主得发颤,紧皱眉头。


小皇帝把自己披风围在了他的身上,说:皇叔。




皇叔,我不相信世上有真君子和大丈夫。


我不相信你没有私心。


皇叔说:皇上不信臣是应该的,皇上不该信任任何一个人。那样的皇帝,心里才能装下百姓,才能对所有人公平。


小皇帝说:皇叔,从小到大你都告诉我该怎么做,我究竟是不是我?还是你精心雕琢的傀儡?




皇叔难以置信得看着他。


小皇帝眼色很冷,却有些红,好似小时候打翻鱼缸太后气得要骂,他躲到自己怀里


皇叔蓦然笑,他说:皇上,是圈禁还是下狱,就一句话吧。


他累了,三十多年来第一次,他觉得他累了。




小皇帝打了个寒噤,说:不,皇叔,我不是…我不许你走。


玉辇恰好在太极殿停下,他把皇叔拉去暖阁,皇叔腿疼,他干脆抱他起来。说:皇叔,朕怎么会这么想。


看看,朕。皇叔疲惫的闭上眼睛。太医来替他医治膝盖。他想起大将军对他说:日后不如去南方归隐。看山水,看桃花。




小皇帝看见他腿上的刀伤,问他是不是战场上跛的脚?


皇叔只说:不是。他没有解释,他不知该如何解释。他放弃的东西,为了些天真,为了避祸,可却有人百般猜疑他是不是还想要。


而这个猜测的人却是他十年含辛茹苦养大的孩子。


皇帝又问他,这些刀剑是怎么来的。


他一一说了。小皇帝小心翼翼抚摸它们,




这是你三岁那年,我去西边出征,抵御两国合击,差点腿断了。可惜差了点,幸好活了下来。


这是你还没出生,我第一次打仗。帅旗差点被人砍了。


这是……




小皇帝突然吻住了他。




皇叔迷惑不解,甚至有些惊骇。


小皇帝却吻得更深,良久,他道:“皇叔,你不要走,留在宫里好不好。”


朕把你的紫霄殿改成毓熙殿。


皇叔颤颤得说:你……你疯了


小皇帝神色冷下来:皇叔,不要让朕逼你。




皇叔抬起巴掌要打他,小皇帝抓住他的手。


接下来的事情是他的噩梦,小皇帝不顾他的意愿。强行占有了他。皇叔,他一遍遍得说,朕不知道拿你怎么办才好。



皇叔冷冰冰闭上眼,他怔怔想:


大哥,我终究对不起你,稷儿他,怎么成了如今的样子。


怎么成了这个样子。




(完)

后续是什么魔鬼打开方式就不需要俺说了八

评论(51)

热度(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