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屏的六必居酱瓜

八卦事业永垂不朽!!!!

一则史料(哲宗谥册)

*还是宋大诏令,惇惇是山陵使(一般被安排了这个职位的宰相,意味着马上要下台了),所以可能是他写的。


  哲宗谥册 


  维元符三年岁次庚辰。七月丙寅朔。三日戊辰。哀弟嗣皇帝臣某谨再拜稽首曰。臣闻神妙万物。故民莫得名。尊无二上。故下不得诔。然有其迹者。因名之所归。命于天者。固诔之所从出。是以诗书以来。曰帝与王。生有丕称。没存显号。拟议形容。盖有不可废者已。恭惟大行皇帝聪明刚健。出于天纵。深智远识。洞照几微。神考早弃万邦。属以宗社。践阼之日。寔在幼冲。委政帘帏。恭默渊静。年甫及冠。而犹沉潜用晦。十年不言。庙堂宗工。左右携仆。朝夕陪侍。莫能窥其仿佛。一旦亲政。独运神断。指顾号令。耸动中外。延登勋旧。屏斥奸回。威声所加。雷迅电击。于是祖述先业。询图治道。熙宁元丰之际。美政良法。切于世务。便于人情。可施于今。可传于后者。莫不斟酌增损。举而行之。申严制度。□□典刑。振肃媮惰。扶倾起废。填苴补阙。品式防范。粲然一新。西戎乱常。侵侮边吏。狃于姑息。日益骄炽。赫然一怒。收擥群策。听任裁决。终始不疑。选将练兵。指授方略。宽其衔勒。责以成效。故王师所向。囊括席卷。执俘斩馘。动以千计。横山天都。耕牧要地。建麾列戈。十据八九。遗丑穷蹙。寖以孤弱。情见力屈。扣关请吏。而俯徇其志。亟下诏书。与之休息。陇右酋帅。接踵款塞。殊邻远俗。莫不震慑。若夫祀一天于圜丘。以克享上帝之心。作新宫于方泽。以终成昭考之志。三讲严配希阔之典。以亲飨明堂。载收馆御图像之容。以秘藏内阁。孟祀于原庙。则致恭进退。不惮陟降之勤。祼将于太室。则辉泪歔欷。有动人之色。内则躬率子职。尊事两宫。容典仪物。多所崇益。至于仁心所加。恻隐善类。尝谓一言之失。不可以废人。群小伺隙。巧诋忠良。而委曲保全。卒不使陷于横议。迩英讲读。至乐贤之诗。则咨嗟称颂。擢讲官于不次。而寘之侍从之列。彗星见象。则侧躬寅畏。深饬辅弼。以进贤退不肖。答天之戒。迩臣进对。间有异论。则缔听熟察。灼见是非。可否之间。必处其当。详延多士。燕见绎。寸长片善。靡不褒旌。从官暬御。作为奸欺。虽素所优假。行法不贷。访问疾苦。勤恤民隐。释逋□以惠疲瘵。损帑藏。发仓廪。以振贫穷。凶年荒岁。经营拯救。惟恐不及。凡所以事神治人。曲尽诚敬。孝爱之风。昭格幽显。嘉言德意。闻于在位。文明武烈。见于有为。天受神宝。不求自至。珍符瑞牒。洋溢外府。谓宜翕受纯嘏。永锡难老。而视朝听政。不避凝冽。积勤遘厉。奄至弥留。率土崩心。如失怙恃。顾惟眇质。嗣服大统。无穷追慕。哀莫能胜。因山告成。先远卜吉。清庙九室。升祔有期。节惠易名。实惟旧典。率吁众志。稽谋于天。阐扬休声。昭示来世。以章可大之业。以永无穷之传。谨遣摄太尉、特进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上柱国、申国公、食邑八千一百户、食实封二千六百户臣章惇。奉玉册玉宝。上尊谥曰钦文睿武昭孝皇帝。庙曰哲宗。伏惟灵德在天。昭鉴不远。诞膺典册。比隆唐虞。锡羡邦家。万世无斁。呜呼哀哉。 


评论(3)

热度(4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